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兰州蓝皮书》:2013年兰州市经济增幅预计将达16.8%

发布日期:2013-01-24 12: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新闻网兰州月23日电 据兰州晨报报道:1月22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兰州社会科学研究院编纂的《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2012-2013)》(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对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对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和对策。

  《蓝皮书》对兰州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作了系统评估分析,预计2012年GDP总值达到1560多亿元。2013年兰州市经济增长幅度预计将达到16.8%,GDP总值将达到1820多亿元。下一阶段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应该是农产品,其供给具有刚性。

  经济发展分析及对策解读

  五大因素成兰州经济发展“短板”

  2012年,兰州经济运行有利因素虽然很突出,但回升基础尚不稳定,发展的整体态势不平衡,存在一些不可持续的因素,对此《蓝皮书》分析指出,目前,五大因素制约着兰州经济发展,成为兰州经济发展“短板”。

  其一,投资与消费失衡,消费市场疲软。兰州经济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依然依靠投资驱动上。消费不够强大,外贸拉动比例额很小,使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弱。目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城乡就业压力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慢,相当多的消费者对未来预期仍不稳定,城乡居民消费意愿薄弱,导致即期消费弱化。

  其二,内需与外贸失衡,外向型经济依然是突出“短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兰州市矿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明显受挫。日本、美国和德国是兰州市出口产品的传统市场,除了对德国出口略有回升外,对其他两国仍是大幅下降。外需严重不足对兰州市出口负面影响仍将继续,外向型经济依然是突出“短板”。

  其三,就业压力凸显,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大。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兰州市经济运行困难明显增加,企业经营难度加大,用工需求下降,就业岗位减少,使兰州市劳动就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2012年甘肃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约为8万,预计省外高校甘肃籍毕业生回来就业的为1.8万,2011年未就业人数达到6.6万。两年共计16.4万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农民工返城就业压力加大。目前,兰州市就业形势呈现较强的“结构性失衡”特征。兰州市进入中级工业化阶段,开始出现“高增长低就业”的时期,两个因素叠加,形成了结构性失业叠加效应。

  其四,发展与调整互相矛盾,经济结构调整更加困难。兰州市经济增长之所以“费劲”,与过度依赖重化工业等诸多结构性问题密切相关。在工业结构方面,兰州市重化工业一直占70%以上,一旦遇到危机,受冲击影响最大的也恰是这些重工业行业。此外,兰州经济总量本身不大,保增长成为各项工作重点,忽视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呈现出经济整体实力不强,发展速度不快,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难度大等矛盾。

  其五,民间投资增长动力不足。民营经济增长低迷,扩大政府投资如果不能对民间投资产生积极带动作用,投资以及整个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将难以保证。

  对策建议:稳定物价总水平调控房地产市场

  《蓝皮书》建议,要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使经济增长速度与增长质量、增长效益相协调;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加大消费设施和现代消费品生产的投资,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在扩大消费、引导消费升级上的有力推动作用;积极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避免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坚决稳定物价总水平,要重视物价过度上涨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和切实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社会发展分析及对策解读

  六大难题影响兰州社会建设

  《蓝皮书》认为,2013年兰州社会发展整体将呈良好态势,以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完善惠及城乡的民生保障将有较大突破,社会建设将进一步协调发展。但目前仍有六大难题影响着兰州社会建设。

  其一,受经济发展增速减缓影响,兰州市就业形势喜中有忧,收入差距拉大趋势依然延续,行业之间、部分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逐步拉大,分配秩序不够规范,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其二,社会发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方面,社会公共服务“重设施、轻服务管理”,“重外延扩张,轻内涵发展”的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社会力量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释放。目前,兰州市社会组织少,力量薄弱,社会公共服务投资渠道单一,准入门槛高,多元投入的供给格局尚未形成,民间组织资本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其三,教育依然难以满足人们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

  其四,虽然兰州市医疗卫生体制三年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医疗市场化与公益性的矛盾并未彻底改变,由此而来一系列医疗卫生保障问题依旧待解。

  其五,文化建设需要加强。

  其六,社会管理综合性和针对性需要增强,基层社区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满足社区群众的需求。

  对策建议:实施民生工程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蓝皮书》建议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和水平;围绕扩大就业和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继续大力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借助信息化手段,巩固和扩大“数字兰州”等管理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展社会管理服务领域,把兰州市的社会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全市范围搭建多种形式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提升基层预防和化解矛盾能力。(首席记者崔亚明 实习生孙雪峰 冯正花)

     来源:兰州晨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