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首届丝路敦煌文博会9月20日至21日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14 19: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商报讯】记者陈文智、林丽青报道: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甘肃代表团收获丰硕。当日,甘肃签约79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6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成交额翻了近一番。

 

独特的文化和区位优势,带动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快速上扬。「十二五」期间,甘肃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26.2%。今年9月20日至21日,甘肃还将举办国际文化盛会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集中展示丝路沿线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与文化,推进国际文化交流互鉴与合作共赢。法国将担任主宾国。

深圳文博会甘肃揽金617亿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腹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昨日上午,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左图)在甘肃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上介绍称,甘肃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始祖文化、农耕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

梁言顺透露,「十二五」期间,甘肃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10%,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4年保持在全国前6位。与此同时,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快速上扬,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26.2%,呈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甘肃文化产业收获丰厚。当天举行的甘肃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现场签约79个项目,签约金额达6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成交额翻了近一番。

唯一以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重要平台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甘肃还重点推介了即将于9月在敦煌举行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国家批准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唯一以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重要平台。梁言顺表示,首届丝博会是甘肃立足文化资源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优势,着眼于推进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民心交通的目标,提出的一项符合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梁言顺希望,藉助丝博会这一国际文化盛会,搭建民心沟通桥梁,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花落甘肃,属于中国,面向世界。」梁言顺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按照国家赋予甘肃「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定位,深入实施「13685」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发展战略,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促进丝路沿线国家达成广泛共识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由中国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2016年为首届,之后每年举办一届,甘肃省敦煌市为永久会址。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建昌在会上介绍称,首届丝博会采取「2+X」的活动构架,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两项主题活动和其他一系列丰富的文化交流分项活动。张建昌透露,首届丝博会将发布《敦煌宣言》,就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与沿线各国达成广泛共识;并将签署三类协议,即公益类协议、产业类协议、缔结友好城市协议。张建昌介绍称,目前丝博会已向72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25个国际友城发出邀请,已有58国明确回应。白俄罗斯、沙特等9个国家的文化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瑞士索洛图恩州、乌拉圭佛罗里达省等5个友好省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4个主办单位及13个国家相关部委;丝绸之路沿线12个省区市均明确表示参加。

据介绍,国务院已批准敦煌机场作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敦煌机场达到4E级,具备降落波音747、空A340类以下飞机。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及敦煌大剧院将于7月完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