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从6.6亿到6129亿 兰洽会成甘肃招商引资第一平台

发布日期:2014-07-07 12: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e网据新华网讯 从1993年的第一届“兰交会”起步,到今天第20届“兰洽会”将在黄河之都盛大开幕,经过22年的栉风沐雨,兰洽会已经成为陇原跨越发展的一个品牌节会,也是甘肃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招商引资最具吸引力的平台。在成就品牌的路上,兰洽会的。招商引资的数据变化成为兰洽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招商引资在兰洽会的系列活动中举足轻重。统计显示,前14届兰洽会签约金额累计700多亿元。2009年6月12日,第十五届兰洽会在瑞德摩尔举行,共签约合同项目530项,签约总额达1061.1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创下了历届兰洽会的最好纪录。这一数字超过了前14届兰洽会签约金额的总和;因此,这1000多亿元,当年堪称“天文数字”。
 
        此后,兰洽会的签约额不断刷新历史。第十七届兰洽会全省共签约项目522个,签约总额1822.38亿元。第十八届兰洽会全省共签约项目752个,签约总额4610.08亿元。第十九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093个,签约总额6129.09亿元。截至2013年底,开工项目808个,开工率73.92%,当年到位资金1280.04亿元,资金到位率20.88%。其中:已建成项目131个,占签约项目数的11.99%,到位资金193.86亿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为甘肃更好地发挥兰洽会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对办好第二十届兰洽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副省长李荣灿在兰洽会筹备会上提出,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兰洽会的升级版。
 
        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在有关会议上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兰洽会有了新的功能定位: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区域合作与招商引资、东部地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重要举措。正是基于这一定位,今年的兰洽会将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实施,立足西部优势产业和甘肃区位优势,突出展会“功能定位”。
 
        “丝路”元素将贯穿兰洽会全程
 
        2100多年前,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最早对外开放的经贸通道。甘肃东西长达1600公里,是丝绸之路上商贾云集的锁钥通道,在历史的长河中,曾以开放的胸襟、繁盛的景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世纪以来,“古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和投资再度活跃起来。亚洲各国希望和中国进行更广的投资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矿产、能源、土地等资源丰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极具开发潜力。随着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以及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甘肃作为国家东西地区合作和交流的重要通道,其地位愈加显著,耀眼夺目。
 
        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甘肃省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目标,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内容,加强甘肃与中西亚、中东欧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推动我省新一轮改革开放。使甘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并探索走出一条西部内陆省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路子。
 
        “本届兰洽会,‘丝路’元素将贯穿全程。”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以“聚合作发展正能量,谱丝路经济新华章”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兰洽会,首次在兰洽会主展馆设置“丝绸之路国际展区”,从兰洽会的主题以及结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不难看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将是本届兰洽会主打的一张“王牌”。
 
        向西开放助推甘肃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
 
        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介绍说,为进一步拓展我省与中西亚及中东欧经贸合作的广度,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省商务厅先后研究制定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经贸合作方案》和《甘肃省商务厅扩大向西开放若干措施(试行)》,为我省扩大向西开放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充分发挥兰州中川机场航空口岸的作用,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开展兰州直飞阿联酋和格鲁吉亚等中亚西亚国家的航班及货运航线开通洽谈工作。敦煌航空口岸已被国家列入2014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1月,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为河西地区提供了新的开放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
 
        省商务厅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了以白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为重点,大力拓展我省与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领域,并在白俄罗斯、伊朗、新疆霍尔果斯国际合作区分别设立了甘肃商务代表处,以此加强与中西亚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沟通,寻找商机。通过积极努力,与伊朗合作实现新的突破,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我省相关企业与伊朗日产量150吨的造纸厂承建及生产设备供货项目和总投资300万美元的伊朗库姆省塑料制品项目已经签约。一批项目正在洽谈推进。本届兰洽会期间我省将与伊朗库姆省举行会谈,又对一批合作项目达成意向。通过驻霍尔果斯代表处的跟踪对接,确定了今年在兰洽会与中亚国家签约的项目。较大的有,白银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五年),供应铜精矿50万吨,其中2015年供应10万吨,金额8亿美元。甘肃九合市场建设有限公司和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阿拉美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比什凯克物流市场项目,中方投资总额9860万美元。
 
        在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方面,今年我省在兰州举办了33个国家外交和商务官员参加的“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在敦煌举办了14个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参赞参加的“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2014甘肃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参会的官员、大使、参赞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第20届兰洽会首次设立“向西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展区”,并同期举办“中国一中亚合作对话会”,21个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和12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给亚洲振兴带来巨大机遇。”杨志武说,甘肃作为中国西部内陆省份,具有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站在大开发、大招商的视野中,甘肃更加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开展务实合作,在第二十届兰洽上奏响合作华章。
 
        链接
 
        我省进出口总额10年翻了近三番
 
        开放型经济是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沿海地区就是通过率先启动外贸这驾“马车”,协同“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互动,共同负载起经济前行的车轮。
 
        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西亚、中东欧等27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实现进出口20.67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3.6%。进出口贸易总值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有7个(哈萨克斯坦、印度、俄罗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伊朗)。从中亚进口的铜矿砂、铁矿砂、锌矿砂等资源型产品,为全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甘肃出口的石油钻机及零件、苹果汁、马铃薯、蔬菜、干酪素等商品,有效满足了中西亚市场需求。
 
        2013年全省进出口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181个,全省外贸实现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与亚洲国家贸易额44.82亿美元,所占比重达到44%,从2003年至2013的10年来,甘肃省外贸从13亿美元增长到102.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翻了近三番,年均增速近23%。曾经的老工业基地,现在高新科技、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民族产品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物流、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实现以货物贸易、技术贸易、服务贸易联动的进出口贸易格局。
       来源:西e网-新华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