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甘肃:莫让艺术风华掩于历史流沙

发布日期:2015-01-16 14: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秦腔博物馆秦腔专家李智处了解到,青城,千年古镇,昔日戏曲文化繁盛,曾走出颇具传奇色彩的秦腔编剧大师李干臣。他所创作的《桃花泪》,是秦腔有史以来唯一一部获得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创作大奖的作品。然而,由于流传较少,这座古城遗憾地缺失了对这一段辉煌的展示。专家呼吁,以李干臣事迹及其平生所遗留的著名剧目为重点,搜集青城遗留的秦腔文化资源,展现当年辉煌。

 “青城,昔日因盛产水烟而商贾云集,曾存在7座古戏楼,戏剧演出红极一时,是各路戏班的汇集地。这对于一座小镇是非常少见的。可见当时这里戏剧文化的辉煌,当地人们对它的热爱。”市秦腔博物馆秦腔专家李智这样告诉记者。“据有关资料显示,青城曾存7座古戏楼,分别是青城西会馆戏楼,建于明天启年间,二层砖木结构。材补殿戏台,位于青城乡城河村,是明万历年间由巨石围砌筑土而成,乡人俗称为石合子。菩萨殿戏楼,建于清嘉庆年间,二层木结构。青城城隍古戏楼,位于青城乡青城村城隍庙内,建于清乾隆十八年。二层砖木结构,是青城最大的戏楼,外来戏班来青城的第一台戏须在名台上演出。还有东会馆戏楼,二龙山和建于明崇祯十二年的龙王庙古戏楼,这些古戏楼因历史原因多数已经消失。

 雄厚的经济实力,为青城的文化发展提供了支撑。明清两代,这里走出了众多的进士、举人、秀才,仅仅进士就考了十几个。著名的秦腔编剧大师李干臣就是这些佼佼者中的一位。他从小酷爱秦腔,经常出入戏院,熟知秦腔的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这为他日后进行秦腔剧目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所创作的《桃花泪》是迄今为止,国内编剧界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而他的一生也颇具传奇色彩。

 提起秦腔编剧大师李干臣的故事,著名秦腔专家李智如数家珍。李干臣,原名桢,字干臣,榆中青城人。从1915年到1935年的20年间,他先后写下了《桃花泪》、《闺阁缘》、《鱼水缘》、《五色棒》、《重圆镜》、《虞侯传》等约20种秦腔剧本。这些剧本都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由他创作的戏剧名篇《桃花泪》,搬上舞台后,立即引起轰动,迅速在大江南北走红。1934年,这部作品在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荣获大奖,当时的评价认为,这部戏宣传了历史,发扬了正义,是最符合时代要求的最佳剧目。获奖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大量印发《桃花泪》的剧本,并将它列入了爱国主义教材中。抗战爆发,全国上下的力量都被动员起来抗敌报国。李干臣被宁夏省主席马鸿逵邀请到银川。马鸿逵对他很是尊重,让他在觉民社任编剧,为大众编写爱国主义题材的剧目。在银川李干臣分别编写了《东窗记》、《商人救国》、《马到成功》、《汉奸榜样》等,直至1948年前后,他才回到青城,于1952年去世。

 李干臣一生创作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在秦腔文化发展史上可以占有一席之地。可是一代大师生平留下的资料却很少。照片、文书底稿都不见踪影,仅在青城留有一座老宅,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和痛心。不过,即便这样,数年前,中央电视台仍专门来到青城,在李干臣的故居拍摄专题片,也算是对这位文化名人的一点告慰。

 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对民族和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在地方发展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在研究地方历史时不可缺少的人物;“地方特色文化”的杰出代表,与当地百姓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人物,文物部门可以对其遗存文化及故居进行保护。这种保护既可以专门腾出纪念馆进行展示,也可以利用故居,甚至是在不影响故居的“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进行。可以采取多种类型、多种形式的措施,通过历史文化名城、名街等方式,将尚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名人故居纳入保护范围。

 相关链接

 《桃花泪》是李干臣依照春秋时期晋楚两国争霸的背景而创作的剧本,故事讲诉了春秋时,息侯夫人与蔡侯夫人为姊妹。蔡侯闻息夫人长得很美,就趁她路过时,迎入蔡宫调戏。息夫人很生气,回来后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息侯。息侯知道后非常生气,就劝说楚伐蔡,掳蔡侯。谁料狡猾的蔡侯以息夫人貌美说楚王,楚王不但放了蔡侯,而且出兵抓了息侯夫妇。见息夫人貌美,楚王为她筑了桃花宫。夫人却三年不语。楚王为讨夫人欢心,又讨伐蔡。最后,息夫人夫妇双双自尽而亡,楚王只好命人将他们埋葬。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