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关注甘肃会展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5-05-10 18: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注甘肃会展经济发展(下)
 
       会展由“展”、“会”、“赛”、“演”、“节”构成,而不是仅从字面看到的会议与展览。会展对促进地方贸易发展、信息交流、旅游业创收、传承文明、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公共服务水平、开拓居民国际视野都有重要意义。

从兰洽会到敦煌行旅游节,多年来,甘肃一直致力于节会品牌的培育,兰洽会和敦煌行旅游节已成为甘肃会展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正是在这些排头兵的引领下,抢抓经济建设新常态和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甘肃会展经济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亟待培育更多的品牌节会,助推地方经济跨越大发展。

节会升格影响力扩大

近日,我省旅游业再传喜讯:已连续举办4届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层面向西开放的国际性常设节会。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自2011年举办以来,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重大品牌旅游节会,和甘肃旅游与境内外旅游市场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与交流的有效平台。

有关数据显示,前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全省实现旅游收入分别为65亿元、100亿元、116亿元。从第三届开始,节会邀请了世界三大旅游组织高级官员参加,更加凸显了国际性和实效性,扩大了甘肃旅游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举办的第四届旅游节突出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服务的主题,我省提出将旅游节打造成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的国际性节会平台。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城市的19位代表在节会开幕式上缔结了旅游联盟,首次举办的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交易额突破3亿元。

我省著名专家郑本法坦言,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推动甘肃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和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项目建设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使“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的旅游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广为人知。每届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活动期间,省内各地都举办了多项展会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其获批国家层面向西开放的国际性常设节会,进一步提升了规格和层次,将有力助推我省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郑本法认为,旅游是无形的贸易和出口,此次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节会规格和层次的提升,将会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来甘肃旅游,将使甘肃旅游产业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使得甘肃旅游更加具有吸引力。

培育特色节会是关键

有了品牌节会的引领,甘肃会展经济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甘肃会展经济持续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全国会展经济发达城市相比,仍处于三线城市行列。根据国内外会展产业发展历程看,整体尚处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阶段,展会对政府的依赖性比较强,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比较弱,还存在产业链发育不全,会展企业弱小,市场主体不够强大,会展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监管体系不完善,展会的配套服务机制和体系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

针对此,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柱认为,甘肃会展行业要用“外引、内培和自办”并举的发展思路,在继续推动提升现有展会规模和质量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会展产业链、培育特色展会,推动行业联盟、积聚综合优势,进一步强化甘肃会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平台作用。因地制宜培育、打造品牌展会,提升甘肃会展产业的规模和水平。

张柱表示,要因地制宜培育和打造品牌展会,提升甘肃会展产业的规模和水平。要着力培育每年春秋两届的国际汽车交易会、兰州年货暨民俗文化精品展销会、房地产交易博览会等主要消费型展会,创造盈利空间。要紧紧围绕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能源开发、中药材加工及制药、农产品加工等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好能源、中药材、民族文化产业等特色展会,努力闯出自己的牌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需要强调的是,会展经济是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一致,会展产业发展也呈现出新常态。从目前来看,市场收紧和增速放缓迹象凸显,政府主导综合会展活动减少,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会展发展方式将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的内涵发展转变。同时,会展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会展产业链内部各环节之间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加速,会展与金融、会展与文化、会展与旅游以及会展与其他产业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这也将给拓宽会展产业发展领域,推动跨界融合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一带一路”下的新机遇

作为甘肃最大的会展经济的盛宴——兰洽会,“一带一路”为今年7月这一盛会的召开注入了新内涵。今年兰洽会上,将举办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丝绸之路经贸合作对话会、世界陇商大会等主题活动;同时举办承接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对接活动、侨商甘肃项目洽谈对接活动、徽商陇上行活动、浙商陇上行活动、民企陇上行活动、台商陇上行活动、循环经济国际项目对接活动等投资贸易专题活动。设综合馆、专业馆和地方特色馆等三个展馆。这一系列活动将让兰洽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进一步提升兰洽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

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4月15日,西安曲江、青海新疆宁夏等西北五省区会展中心负责人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丝绸之路国际会展联盟筹备会。旨在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机遇,加快丝绸之路国际会展联盟组建,促进更大范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展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张柱说,丝绸之路国际会展联盟,主要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依托,以资本和契约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丝路沿线会展场馆、会展协会、会展企业等会展产业链上相关机构,共同打造集展会策划组织、项目引进输出、展会招商宣传、项目建设咨询、信息交流与人才培训等于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的会展聚合体,通过抱团发展进一步拓展、完善会展产业链和配套服务功能,共同探索开拓丝绸之路会展市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新路子,在合作共赢中推动丝路经济带会议展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研究中心刘大可教授指出,如果“一带一路”战略的永久性高端活动,如“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能够花落兰州,将会给兰州带来机场国际航线增多、外国使领馆入驻、城市知名度提升和基础设施迅速提升、会展场馆和服务水平提升、城乡居民自信心和精神风貌提升,及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旅游收入大幅提升,各种子品牌的中小型会展活动接踵而至的变化。

刘大可直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甘肃会展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甘肃应紧抓这个机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接待能力,助力甘肃经济腾飞。(记者 吴正楠 张霖)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