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会展业新常态下的升级换挡——关注甘肃会展经济发展(上)

发布日期:2015-05-10 18: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业新常态下的升级换挡

——关注甘肃会展经济发展(上)

记者 吴正楠 张霖

成立会展行业协会,举办展会政府给予补贴。面对“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和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兰州市通过一连串的动作,旨在把会展经济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兰州市的目标是形成和培育市级品牌展会10个,今年实现会展销售额70亿元,通过会展带动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大发展。提升会展行业发展水平,对提升兰州乃至甘肃的知名度都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优势凸显的品牌会展

2015(第四届)甘肃国际汽车交易会4月29日至5月4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早在本届甘肃国际汽车交易会开幕的一周前,兰州市民王斌就给朋友打电话要门票。“车展上带着家人和朋友去看车,主要是想买车时得到最多的实惠。”王斌的朋友就是在去年五一的车展上享受优惠买的车。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是在车展前四处找票。一些报道车展的媒体记者成为亲戚朋友找票的主要目标。每年的车展都吸引了不少兰州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前来逛会看车。现在,甘肃国际汽车交易会已成为兰州的一个品牌车展。

作为上半年甘肃唯一的国际性车展,无论是厂家还是经销商,都推出了最有力的促销政策,抢占“五一”小长假消费人气制高点,实现良好的参展效果和最大化的车展经济效益,全面打造火爆的汽车交易平台。

车展不仅有效地促进了甘肃汽车市场的繁荣,同时也提升了甘肃会展业、旅游业、交通运输、酒店餐饮经济的发展,扩大了市场消费。

备受消费者关注的2015(第四届)甘肃国际汽车交易会只是今年兰州众多展会中的一个。近年来,兰州市依托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设施和区位优势,不断整合各类会展资源,提升兰州承接大型会展、大型论坛的能力。

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会展经济,今年兰州市将加快培育汽车机械、农副产品、牛肉拉面等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区域性品牌展会。

兰州市今年确立的目标任务是,力争年内共举办各类展会50个以上,形成和培育市级品牌展会10个,实现会展销售额70亿元,带动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发展。

蓬勃发展的展会经济

会展业是城市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强劲引擎。会展以经济为主,可以聚集人气,拉动住宿业、旅游业、消费零售业等行业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兰州市举办重点节会展会58个,销售额约73.8亿元。全年举办兰州年货会、兰州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兰州)第二届婚庆文化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兰州国际拉面博览会、“银联购物季”等重点节会展会。

有关数据表明,兰州从2006年以来,展会的成交总量已经达到300亿元销售额,会展经济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会展场地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兰州会展发展势头迅猛,会展的规模和质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会展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家集会展、演出、住宿、餐饮、娱乐、传媒、物业等功能于一身的会展综合体。几年来,先后成功接待保障各类展览、会议、演出及商业活动1500余场(次),客流量达到1300万人次,除兰洽会外累计实现销售额300多亿元,推动税收增长30多亿元,为培育和带动甘肃会展、演出及酒店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战略平台作用。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自2010年6月投运以来,先后策划、承办、引进各类展览、会议等活动560余场,累计接待观众1100余万人次,累计展出面积140万平方米。

      “2014年,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展馆使用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在中国贸促会公布的全国58家同规模展馆中场馆使用率超过北京国家农展馆、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排名第5,对促进甘肃会展和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及兰州城市形象的宣传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柱说。

兰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兰州市会展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坦言,通过4年多时间的摸爬滚打与艰辛探索,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实现了展馆使用率、展会数量、规模、成交额等综合评定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对优化兰州城市经济结构、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加强合作交流、推动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兰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内外产品开拓西北市场、投资西北的重要平台。

现在,在省会兰州的辐射带动下,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的示范引领下,全省范围内一批特色会展中心、多用途中小型展览场馆拔地而起,初步满足了全省乃至国内高层次会展活动的需要。

兰州全力迈进会展新时代

4月16日,兰州市会展行业协会成立。这表明兰州市会展行业将由松散、弱小、无序发展,大步迈向系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轨道。兰州市会展行业协会的成立,将搭建起会展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纽带,推动兰州当前会展市场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发展。进一步促进会展企业间公平竞争,加强行业交流,更好地挖掘、整合、拓展会展资源,打造精品项目,有利于做大做强兰州会展产业。

为适应经济新常态,今年年初兰州市政府明确提出,不断挖掘三产潜能,今年要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着重在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和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四个方面集中用力,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

在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上,兰州市明确表示,要把会展经济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兰州市为进一步扶持鼓励会展业发展,通过设立第三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提出在兰州市举办超过400个标准展位或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的全国性、区域性展会,室外按每个标准展位150元给予补助,室内按每个标准展位200元给予补助。在兰州市举办室内展会面积累计达到5万平方米的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超过5万平方米的,每增加1万平方米,再补助1万元。

经济新常态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推进沿线城市的会展业发展。为此,省内会展业人士明确提出,兰州在丝绸之路上是重要的黄金节点城市,今后要以兰州为中心,把与会展业发展相关的行业“串”起来,与“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一同打造“会展联盟”,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毋庸置疑,随着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和会展品牌的培育,兰州会展业的发展势头将会更加强劲,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