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期待与展望 关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紧锣密鼓迎盛会

发布日期:2016-01-28 13: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敦煌党河生态公园雪景。

  至目前,敦煌市已有A级旅游景区12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鸣沙山·月牙泉),4A级旅游景区2家(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阳关景区),3A级旅游景区7家(敦煌古城、同舟岛、三危山、敦煌夜市、雷音寺、敦煌光电博览园、敦煌党河生态公园),2A级旅游景区1家(历史博览园),1A级景区1家(白马塔),旅游发展后劲十足。通讯员 王斌银

  月牙泉日出胜景。

  日前,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个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中,敦煌市榜上有名。自2014年被确定为全省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敦煌市按照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全力推进以大景区建设为核心的旅游业改革创新工作。近两年来,敦煌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旅游宣传推介和航线补贴。先后投资7.5亿元,对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景区的道路、游客接待中心等进行标准化改建提升。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智慧景区全面建成,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自动导览等。在此期间,玉门关、悬泉置遗址入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鸣沙山·月牙泉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敦煌地质公园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本报通讯员王斌银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2015年12月29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市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又见敦煌”演出剧场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敦煌机场、柳敦公路、瓜敦公路改建扩建等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酒泉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以大担当迎文博会,举全市之力确保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高水准举办。

  精心部署彰显责任意识

  为营造举办盛会的浓厚氛围,酒泉市在文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和省文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立即向全市干部职工专题传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贯彻落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不等、不靠、不拖,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举全市之力筹备。同时,成立了文博会酒泉市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研究提出了宣传、安保、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方案,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

  12月7日,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主持召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综合保障协调服务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各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举全市之力办好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2月9日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12月23日上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再次就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筹备召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市动员大会等作了安排部署。

  短短半个月,酒泉市委主要领导连续三次主持召开酒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体现了酒泉市对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的重视。

  围绕贯彻落实好首届文博会总体方案、“高峰会议”方案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方案,按照“2+X”的活动架构,酒泉市研究制定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和措施办法,提出了会务、接待、宣传、安全保卫、食品卫生、志愿服务等9个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和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靠实责任单位,形成了上下协调统一、任务明确具体、责任清晰明了的运转体系和落实机制。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全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并对文博会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调研,研究提出了财政保障初步方案,为文博会提供最大资金保障。

  高度重视把握历史机遇

  2015年11月13日,北京传来喜讯,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是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国”字号文化平台落地甘肃后,又一“国”字号文化平台花落甘肃。

  前不久召开的酒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更是明确地将“举全力、攻难点,精心办好首届文博会”放在了2016年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明确提出,要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国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永久举办的重大历史机遇,把办好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完善组织协调机构,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和省里相关部门,加快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施工进度,加快宾馆饭店、旅游景点改造提升,加快敦煌机场扩建、瓜敦高速及莫高窟支线等基础设施配套,确保如期达到会务要求。大力开展安保演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进行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为首届文博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12月29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市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了“一个全面贯彻、两个切实增强、三个尽快到位、四个坚决落实、五个务必确保”具体要求,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办好文博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机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酒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把文博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做好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文博会办成国际一流盛会。

  开放开发促进融合发展

  酒泉市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重点在基础性、功能性、支撑性项目上持续攻坚。至目前,敦煌机场扩建工程启动,柳敦公路改造全线开工,敦格铁路敦煌段工程完工;敦煌盛典、天赐一秀、千年敦煌、益旺国际、华夏国际大酒店等项目相继建成;西域新材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龙德盛市场等13个农业产业龙头项目建成见效。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平台的建设,推动了酒泉市经济全面发展。预计2015年酒泉市完成生产总值560亿元,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4亿元,增长12%。

  为打通走出敦煌走向世界的通道,在旅游交通方面,酒泉市开通了“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并实现冬春季不间断。敦格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敦肃段即将建成通车,铁路运力进一步提高。国道313线高等级公路、国道215线过境段、瓜敦高速、阳关景区道路建成通车。敦煌国际航空口岸正式获批。同时,持续加大航线航班培育,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航线补贴,先后新开通香港—敦煌、福州—郑州—敦煌、上海—敦煌、宁波—敦煌、青岛—兰州—敦煌等多条航线和“绚丽甘肃号”航班。至目前,敦煌机场共开通航线19条,通航城市达到19个,为中外游客进出敦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旅游交通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酒泉市还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机遇,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龙头,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内涵,努力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努力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近年来,酒泉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酒泉市累计接待游客5600万人次,是“十一五”期间的3.7倍;旅游总收入达49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4.4倍。旅游收入占全市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由“十一五”期间的9%提高到15%。

  2015年,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雅丹、玉门关等五大景区仅1月至9月累计接待游客275.11万人次,同比增长51.58%;鸣沙山·月牙泉景区8月单月接待游客34.33万人次,日均超万人,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现象。1月至11月,敦煌共接待旅游人数6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29.87%,实现旅游收入62.01亿元,同比增长34.4%。1月至11月,酒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7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2.79亿元,分别比2014年同期增长26.44%和27.81%。

  在宣传推介方面,仅敦煌市每年投入1000万元。在央视播放敦煌天气预报,在《南方都市报》《人民画报》《今晚报》《旅伴》等知名媒体、杂志上宣传敦煌旅游;先后与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银川、西宁等20多个国内旅游城市达成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旅游宣传等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和书法展、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大赛、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丝绸之路中国越野拉力赛、“英雄传说·亚洲巅峰”世界搏击王者争霸赛、中国敦煌(国际)葡萄文化旅游节、龙舟大赛等节会赛事活动。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酒泉开放开发提供了重大机遇。着眼开放发展,酒泉正充分发挥地理区位、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等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文化博览会、新能源博览会等战略平台和沿边优势,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相关省份,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和经贸合作,加快酒泉国际港务区建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