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构筑从展会到产业的转型纽带

发布日期:2016-07-29 15: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含琳

文化展会是拉动地方相关产业同步发展的助推器。对于甘肃来说,不仅要把文化展会继续做大做好,而且要在促进文化展会向文化产业转变上取得突破。

1.坚定以甘肃特色文化为基础的构建思路。我省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多样文化类型,孕育了许多著名的文化形式和文化企业,形成了“文化—产业—会展—开放”的发展轨迹。今后的展会,要继续多邀请国内著名的文化企业和美国、日本、韩国等文化产业强国的经营者、创意者、网络专家等参会,把融入高端文化、创意文化、国外文化作为“重头戏”。

2.通过多头开放和多会对接连通世界。要充分利用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战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等政策平台。在努力打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重要展会品牌的同时,还应该对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加大支持力度,提升规模和档次,形成一个合理有序、互相补位、错位发展的文化会展产业“树形”开放体系。

3.努力提高文化产业开放发展的支撑能力。深入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加速文化产品的服务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当前,特别需要加强对敦煌艺术、读者集团、长城古建筑、简牍文化等方面的创意设计,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创新利用途径。

4.在文创融合中打造甘肃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要运用规划、战略和政策,引导文化企业和文化业态,向打造文化精品、文化出口产品、文化开放平台的方向发展。要支持企业作为主体来完成打造文化精品的工程,使我省文化企业能够完全融入开放文化的大格局中,全面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渗透到制造业产品生产、销售流通、宣传推广等全过程,逐步形成“甘肃制造”向“甘肃智造”的转变。

5.推动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要把文化展会做大做实,必须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一是文化要与人居环境建设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一批以生产、传习、展示为主要功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发展一批特色民间艺术文化村镇。二是推动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发展具有甘肃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酒店和民俗休闲农庄。三是推动文化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开发一批民俗文化体验型、绘画摄影写生型等特色旅游村。四是推动文化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兰马赛、滑翔、攀岩、赛马等不同形式的赛事水平和知名度。

6.不断推动文化产业的制度创新。要把公司化、实体化、市场化、信息化等作为重点,摆正政府的位置和功能,分阶段推进此项工作。在初期阶段,政府的规划和政策引导作用非常重要;在中期阶段,要逐步由企业来操作文化开放中的大部分事务,改变由政府包揽所有“外事”的格局;在成熟阶段,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各方面的文化资源,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