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信息资讯 » 正文

兰州市力争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40%

发布日期:2016-12-15 14: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兰州日报讯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伴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而产生,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度的重要标志,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近日,兰州市成功入围2014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我市服务业将以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围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以集约化发展为核心,全面提升服务业对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城市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的服务业发展情况如何?以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我市如何开展服务业集约化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

 2013年服务业投资总额达943.08亿元

  近年来,市政府紧紧围绕集约化积极培育服务业发展平台,以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研发创意、文化旅游、服务外包、中央商务等业态为重点,统筹谋划建设一批规模较大、集聚度较高、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了服务业集聚区在全市服务业发展中的集聚和带动作用。2013年服务业投资总额达到943.08亿元,比上年增长35.18%;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06.74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增速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是2006年的2.79倍。规模总量在全省十四个州市中排名第一,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5.3%,较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51%左右。近几年在产业发展比重中一直占主导地位,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市服务业集约化建设主要在管理运营模式、政策保障、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据市商务局现代服务业处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传统服务业提升加快,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得到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休闲、体育健身、新闻出版、邮政通信、广播影视等公共服务业逐年扩大。同时,商贸服务业、物流业、民生服务业、旅游业、会展业等方面也得到了稳定而快速的发展。

  推进服务业集约化工作我市具有良好基础优势

  “无论是工作基础,还是政策叠加,都有明显的优势,加上兰州新区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国家将在五个方面给予兰州新区政策扶持,这些都是我市在推进服务业集约化工作中具备的独有优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发展服务业集约化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3341”项目工程,围绕服务新型工业化、培育富民多元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镇化,以服务业转型为方向,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育发展服务业为重点,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并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着力完善消费性服务业并重,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升级、产业集聚步伐,努力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新体系,培育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率先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全省发展中的中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他向记者分析道,我市有工作基础优势。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甘政发[2012]3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甘政发[2012]65号,兰州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兰州市“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兰政办发[2011]348号等一系列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和政策,提出了“两服务、两加快、五转型、五突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思路。明确要通过要素聚集、功能融合、业态创新的现代理念和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现代营销管理方式,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嫁接改造、直接换代,整合现有资源改造提升、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型服务业向现代型服务业加快发展。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市的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同时,我市还具有明显政策叠加优势。兰州市是全国最早建设商贸中心的试点城市之一。为全国9大物流区域、10大物流通道和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全国46个物流示范城市,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兰州商贸物流中心。2012年,国务院将兰州新区批准为我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举全省、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发展,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薪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的集聚区,国家经济转型和承接东中部装备制造业转移的先导区,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的扩展区,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兰州新区战略优势突出。兰州新区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国家将在五个方面给予兰州新区政策扶持,允许和支持兰州新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允许在土地开发整理和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服务业重大项目将实行项目预审和扶持

  “对于大型物流项目、大型市场、商厦等服务业重大项目,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兰州市商贸物流市场规划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照相关规划进行前置预审论证,对于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由领导小组出具预审意见,市发改委根据预审意见予以立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对经认定的重点物流园区、大型物流项目、大型市场、商厦等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各类相关政策资金。

  同时,我市还将在土地、金融等配套措施方面支持服务业集约化发展。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流通业建设项目用地标准,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中统筹安排流通业各类用地,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物流配送中心等流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服务业项目以及其他公益性、鼓励类项目用地优先予以保障。此外,还将加大对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等服务业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业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快实施“万企计划”,采取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服务业领域小微型企业发展。

 力争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40%

  到“十二五”末,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1.5%;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40%,优势特色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10万人以上,占全市从业人员的52%以上。

  服务业集约化发展我市将进一步坚持市场配置,发挥好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形成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推力;坚持协调发展,强化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坚持突出重点,加快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据介绍,该项工作我市将以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发展信息服务业、发展科技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交通运输业、发展房地产业、发展新兴服务业、发展城乡便民服务业和发展文化旅游业等十个方面为重点。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