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服务配套 » 正文

酒泉新能源产业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5-08-12 12: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风光这边独好——酒泉新能源产业建设发展纪实

8月8日,第六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新能源大市酒泉隆重启幕。本届“新博会”既有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电气,又有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京城控股、航天万源等国内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军企业,还有华为、保利协鑫、北京木联、清华大学(电机系)等国内知名企业和重点科研单位参展,参展单位近百家。同时,本届“新博会”还呈现出了展出规模逐年增大、展出新技术分量明显增强、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参展热情逐年提升等新特点。

驰骋在新能源产业建设发展快车道上的酒泉,势必将在又一次的盛装亮相之后,再次迎来新一轮的用“酒泉速度”创造“酒泉奇迹”的飞升。

风举云飞,丝绸之路重镇,在大风歌中神采奕奕

丰富的风能资源的确是大自然对酒泉的慷慨馈赠,境内的瓜州、玉门享有“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据统计,酒泉年有效风速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属二类风区,全市可作为风电场建设用地面积5万平方公里,风能资源储量约2.1亿千瓦,已具备开发条件的8000万千瓦,占甘肃省可开发量的85%以上。

1996年7月,国电龙源集团甘肃洁源风电有限公司从丹麦引进4台3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在玉门三十里井子建成了我省第一座实验风电场,开创了酒泉乃至甘肃风电开发的先河。

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甘肃省在玉门举行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启动仪式,“河西风电走廊”建设由此拉开序幕,酒泉由此掀起了新能源建设新高潮。经过风电建设者的辛勤努力,截至2015年上半年,酒泉建成电力装机1133.6万千瓦,其中风电870万千瓦;酒泉风电装机分别占到全省和全国并网风电装机的80%和8%;酒泉风电历年来累计发电量更是达到了448亿千瓦时。

如今,酒泉市已成为风电投资的热点,全国各大知名发电企业纷纷到酒泉投资开发风电项目。华能、大唐、国电、中电投、华电等五大发电企业以及中广核、中海油、中节能等国内知名发电企业已经在酒泉市投资建设了大型风电项目。一台台飞速旋转的风车拔地而起,都将成为历史的见证,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里程碑。

光影浮动,曼妙飞天故里,在阳光曲里耀眼璀璨

2009年8月,全国首座1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在敦煌开工奠基,自此拉开了酒泉大规模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序幕;2009年11月,酒泉光电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了专家的评审,规划提出到2020年酒泉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并建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之一;2014年12月,酒泉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突破百万千瓦,现已达到130万千瓦。

酒泉是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开发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之一。年平均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全年太阳总辐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足以在国内傲视群雄。根据国家光能资源评价标准,酒泉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而地处西部内陆地区且大部分区域为平坦荒漠戈壁的优势,令酒泉特别适宜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

2009年,在风电基地稳步建设的同时,酒泉启动了全国首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暨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短短6年间,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在酒泉各地陆续建成。据统计,酒泉境内已开展项目建设的光电开发企业达54家,先后建成了敦煌市、金塔县、肃州区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产业园,已装机光电130万千瓦。2010年至2015年6月底,酒泉光伏发电量累计达24.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5万吨。

目前,首航节能、大成、甘肃光热、华电公司4个共计22万千瓦光热项目获得省发改委备案,其中,首航节能、大成、甘肃光热公司3个光热项目已开工建设。特别是敦煌首航节能10兆瓦塔式熔盐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

酒泉光电开发,充分发挥了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协调发电、送电、用电各环节,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形成了多元化、规模化、集中式开发的新格局。根据相关规划,2025年酒泉将建成光电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将为酒泉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为甘肃新能源发展及节能减排作出应有的贡献。

焊花飞溅,河西走廊要塞,在发展路上绚丽多姿

2008年4月,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正式启动,第一批入驻项目金风1.5兆瓦风机总装、中航惠腾200套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开工;2011年6月,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酒泉;2014年底,酒泉已引进国内知名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50余家,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配套能力最强、聚集效应最佳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甘肃最大的光伏装备制造基地;2015年1月,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一个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随着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开工建设,酒泉市奏响了高唱大风歌、开辟新纪元的序曲。如今,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高大厂房鳞次栉比,一台台大功率风力发电机被成功组装,一辆辆装满风机叶片的车辆在园区穿梭,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撑,还有力促进了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华锐风电作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及适应不同风力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风电机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入驻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这个基地生产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加足马力在流水线作业批量化生产。他们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接到了一笔大订单——大唐(瓜州)10万千瓦风机项目的生产和34台3KW风机4亿多元的订单。这是该公司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调整经营策略,狠抓新机型研发与改进,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做出的表率。在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开足马力生产的不仅是华锐风电这一家,中材科技、金风科技等风机总装企业的订单也不少。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吴生学介绍,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开工建设后,华锐、金风、东气等国内风电装备制造等50家国内外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沉寂了千年的戈壁荒滩,掀起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热潮,1.5兆瓦、2.5兆瓦、3.0兆瓦等多种型号风机实现批量生产,全市形成了年产600万千瓦风电设备、400兆瓦光伏电池组件和1000兆瓦光伏逆变器生产能力,风光电装备制造业也就此乘风起航。2013年、2014年连续2年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都达到了250亿元以上。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已经被省上确定为首位产业,列入甘肃省5个千亿元产业链之一,大力加以扶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经过近十年的卓绝努力,林立的白色风电“森林”在千里戈壁拔地而起,浩瀚的蓝色光电“海洋”在茫茫大漠耀眼璀璨,完备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工厂”更是在悠悠丝路激情运转……作为甘肃区域发展战略中西翼的重要组成部分,酒泉新能源产业建设正在锤炼和砥砺新生的羽翼,以待不远的未来,栉风逐日、振翅高翔。

作者:王瑞英 曾 姣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