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甘肃 » 服务配套 » 正文

聚焦甘肃会展业:“小荷才露尖尖角”

发布日期:2013-01-24 12:1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一个城市办国际会展,就好比一架飞机从空中往这个城市大把大把地撒钱。”这不是妄言,而是一位国际会展业巨头的心得体会。

如今,会展这架“飞机”正在我们的上空盘旋:2012甘肃大剧院艺术节、2012国际建材展、2012国际农博展、2012国际车展、激情国际马拉松,以及即将举办的第十八届兰洽会、MBA黄河漂流赛……一系列主打国际、国内名头的会展悉数而至,大把大把的钞票真会从天而降吗?它们的降落地又在哪里呢?本报记者张 霖

会展经济是全民的盛宴

在兰州飞天大酒店销售总监范海蓉的记忆中,每年进入6月底7月份以来,随着兰洽会和相关会展活动的举办,飞天大酒店在住宿、餐饮、会议等方面的销售都会创出一个新高,客房入住率能达到80%至90%,而其它月份,入住率只有30%至40%。金城宾馆、兰州饭店及锦江阳光等酒店,节会期间同样一房难求,生意火爆。

不仅如此,会展经济也使市场爆发出巨大的消费能量。2011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很多体育运动类商品热销。兰州体育馆一家体育用品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马拉松赛前后,他们的日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了20%到30%。国芳百货、亚欧商厦以及西单商场等大型卖场,更是紧盯会展业大做文章,收效不俗。

旅游、餐饮、出租车甚至楼盘,也是闻风而起。“2010年6月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前,该区域楼盘仅3000元/平米左右,而会展中心建成后,该板块随即掀起开发热潮,周边房价也一路飙升,成为兰州为数不多的豪宅板块之一。”住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张小姐说。

“会展除了带来大宗的签约金额外,一般来参会的都是有实力的商务人士,来了之后最起码的吃、住、行要解决,因此所在城市相应的酒店、交通、餐饮等行业至少有了收益,这是最明显的。展会期间或结束之后,商务人士还会到所在城市及周边的旅游景点游玩,临走还要带一些当地特产,也是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甘肃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赵涛介绍。

庞大的会展带来的并非只是昙花一现的繁荣,相反,它的作用是长期和深远的。已经举办了十七届的兰洽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第一届兰洽会商品交易额和签约金额只有六、七亿元,时隔不到二十年,第十七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金额已达到了1800多亿元,是首届兰洽会的250多倍,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会展经济不仅提高了会展中心城市的影响力,也促进了会展城市周边区域的资源整合,强化了区域内各城市间的协作,从而推动了区域经济的一体化。由此不难看出,会展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引擎。”中科院博士、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分会副会长任福康坦言。

参展如鱼在水冷暖自知

作为甘肃省打造会展业的第一步,2010年,伴随着无数的赞誉与光环,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在兰成功启动运行。2012年,甘肃全省经济盛事之一的第十八届兰洽会亦将毫无悬念地在此举行。然而,闪光灯的背后并非一片坦途,除全年不足20%的场地利用率外,更重要的是,与其相辅相成的甘肃会展业并未真正创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货真价实的软实力。

4月26日,作为2012甘肃国际农博展的参展商,国际畜牧产业大鳄——德国宝牛育种中心中国区代表程若愚很是郁闷:“真没想到,在一个农业大省参展,却是我们公司参加国际国内展览后收获最少的一次,回去都不知道该如何给公司汇报”。

2008年,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林部签署了《关于推广应用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乳肉兼用牛种遗传物质与相关技术的合作协议》,旨在促进我国牛的品种改良工作,提高养殖综合效益。项目执行单位,是全国畜牧总站与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全国13个省份正在执行该项目,甘肃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省份。“甘肃是西北最大的肉牛大省,甘肃的区位优势对我们公司将来的战略布局及发展有很深的战略意义,所以公司非常重视这次展览,但没想到效果这么差。”

没有点对点的客户咨询,更没有意想中的大宗买家,甚至连预先制作的宣传彩页都没有发完,冷清、尴尬似乎成了所有参展商的遭遇。曾参加过西安、山东新疆等地展览会的嘉峪关一肥料厂区域销售经理陈恩银打趣说,在2012甘肃国际农博展这个国际展会上,销售最为火爆的却是一家企业生产的家用搅拌机,市场售价仅200多元。

谁也不会想到,这场令人啼笑皆非的国际农博展竟有着悠久的历史:自2008年开始,甘肃国际农博展已举办10届之多。作为主办方之一,策划本次展会的展览公司经理王义辉每每面对参展商无果而返,更加焦心下一届展会该如何招展。

冷清的不仅仅是部分会展的现场,还有那些耗工耗时而建的场馆。2010年6月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使甘肃会展业告别了没有固定、专业场馆的历史。短短起步运行7个月,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就举办各类展会和演唱会12个,但除了车展引来众多眼球之外,其他展会基本都是门庭冷落,场地很多时候处于闲置状态。

在2012年举行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柱感慨良多:“通过一年多的运营实践,会议、展览、剧院、酒店等产业融合发展的雏形基本形成,总体发展方向已基本明确,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我省会展行业的知名品牌。但在抢抓机遇的同时,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从宏观方面看,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会议、展览、剧院及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产业链发育不全,文化消费不足,文化消费习惯尚未形成,市场化运作水平低,专业人才匮乏,政府支持和帮扶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和环境等还不够完善。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影响公司当前运营和长远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在业内一位专家眼里,启动建设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只是甘肃打造西部会展之都迈出的第一步。由于有众多失败的教训,仅凭借一个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来建设西部会展之都,不宜盲目乐观,更需科学谋划。

2005年为承办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投巨资修建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因楼层太高、平层展场不足,近年来少有国内国际知名展会光顾,造成了大量资源闲置。同样,起步发展近两年后,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庞大的场馆能否如预期那样兴旺发展,也是大家关注最多的话题。

“行政体制优势和政策优势是会展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世界展览业大国德国的汉诺威、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柏林等城市会展经济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将会展经济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扶持,不仅修建了700万平米的展览场馆,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政策。”兰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应周直言不讳地说。

已在甘肃成功举办过几届车展的深圳联合车展公司总经理孟宾认为,发展会展业政府可以是主导,但更多的时候要在组织、发动方面发挥作用。每年兰州举办的兰洽会都很成功,4天展会参观人次屡创甘肃会展之最,达成的签约金额也是一届比一届高,已成为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展会,促进了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样的展会政府定位很准:只组织采购商,这个展会是政府引导和市场操作良性结合的产物。”

甘肃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赵涛认为,今后兰洽会在实践操作中,还需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同时,需淡化其投资主体的角色,更多地应用经济的、市场的手段,使崭露头角的“会展经济”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